西安交通大学雷鸣教授莅临我校“勷勤论坛”作学术报告

2019-10-14 15:24:33   来源: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雷鸣教授莅临我校勷勤论坛”作学术报告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10月12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雷鸣教授莅临我校“勷勤论坛”之华电分论坛,并在大学城校区理五栋二楼报告作了主题为《高速结构光照明超分辨成像和多功能光学镊技术》的学术报告。

众所周知,光学成像技术在人类探索和发现未知世界奥秘的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但受限于光的衍射特性,传统光学系统的空间分辨率不可能无限小。雷鸣在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最新研究进展。他们结合以超分辨结构光照明显微具有成像速度快、激发强度低和视场大等优点,从空域角度重新构建了结构光照明超分辨的理论模型,提出一种在空域快速重建超分辨图像的方法(SDR),其超分辨图像重建速度可达FDR的50倍以上。利用SDR方法,将有助于实现SIM实时超分辨成像,同时,在对微观世界的探索过程中,在看得更清楚这个前提下,可以帮助人们对显微镜下看到的微小物体进行主动的精密操纵。

雷鸣还提到,光学捕获就是这样一种新型的微操纵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种微观研究,如在原子物理研究中,用来捕获和冷却原子;在生物和医学领域,为研究活体细胞和生物大分子的个体行为,探索生命运动规律提供重要手段;显微镜开启了生物学研究从宏观描述到微观定量的转变特别是荧光显微镜技术的进步如今的光学成像技术越来越成熟,在未来会有很大的前景和发展空间。

大学城校区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等师生参加了报告会雷鸣精彩演讲引起了大家的广泛思考。在场师生积极提问,展开热烈的学术问题讨论。报告由我校广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詹求强副研究员主持

雷鸣教授是中科院拔尖青年科学家基金获得者(2016),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光学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组副组长,中国光学学会高速摄影和光子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2项,美国专利1项。

 

拟稿人:栾佳宏    摄影:李永锐    审核人:陈必华书记

image.png

雷鸣教授正在讲解

image.png

詹求强博士的补充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