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开友研究员莅临我院“勷勤论坛”作学术报告

2019-11-18 11:15:04   来源:    点击:

中科院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开友研究员

莅临我勷勤论坛作学术报告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11月8日上午,半导体超晶格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半导体所博士生导师王开友研究员莅临我校“勷勤论坛”之华电分论坛,并在大学城校区理五栋会议室作了主题为《电控自旋电子学器件物理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利用电学的方法对固体中的自旋进行控制是自旋电子学走向应用的重要途径,也是当前研究的重点和热点。王开友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最新的相关研究进展:利用电学方法对磁性材料和器件磁化翻转的有效调控,并演示了其简单的功能应用特性。在不破坏薄膜结构对称性的前提下,课题组实现了在PMN-PT基片上具有铁磁/铁电异质结构的定向磁化翻转,通过改变外加电场在基板上的施加方向,完全取代了外磁场的可控性功能,并基于此器件,设计实现了简单的逻辑功能。

此外,课题组还利用层间交换耦合实现了无外磁场的磁性多层结构中的电流控制磁化定向翻转,通过设计和制备反铁磁层间交换耦合的Pt/Fm1/Ta/Fm2结构,演示了多态垂直铁磁层(Fm1)的无磁场自旋轨道矩诱导的人工突触塑性。另外课题组还利用压电效应实现了磁化面内90度的翻转,基于此实现了简单的逻辑功能。一系列研究工作揭示了丰富的物理图像,很大程度推动了铁磁自旋电子学的应用进程。

报告由研究院秦明辉副研究员主持,“珠江学者”高兴森教授、“珠江学者”陆旭兵教授以及其他相关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并与王开友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王开友为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2009年通过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的资助加入半导体所,迄今在包括Nature materials、Nature Physics、Nature electronics和 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期刊发表了100多篇科技论文,发表的文章被引用4000多次。现任半导体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及多个专业委员会委员,并担任多个杂志编委。


撰稿人:李伟浩                  照片:陈科旭                           审核人:陈必华书记


image.png

王开友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image.png

各位师生认真听报告

image.png

热烈讨论学术问题

image.png

参会老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