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主办《2019先进功能材料与原子力显微技术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理事年会》

2019-12-30 17:13:02   来源:    点击:

我校成功主办《2019先进功能材料与原子力显微技术国际研讨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理事年会》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20191213日至15日,由我校主办的《2019先进功能材料与原子力显微技术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理事年会》(2019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Atomic Force Microscopy for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9AFM2))于广州凯旋华美达酒店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微纳技术分会、中国力学学会电子电磁器件力学工作组和华南师范大学主办,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和知社学术圈承办。我校珠江学者高兴森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千人李江宇教授、清华大学长江学者李敬峰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image.png

 

国际原子力显微技术系列研讨会是具国际影响力的年度会议,在国内已经举行了六次系列会议。本次大会聚集了学术界及工业界信息功能材料、先进能源材料以及原子力显微技术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旨在交流思想、促进合作,深入探讨先进原子力显微方法和数据分析在信息功能材料、先进能源材料中的应用。本次会议汇聚了近300位国内外学者包括25位海外顶尖科学家以及多位国内学术领袖,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R. Ramesh 院士、APS Fellow PRL前副主编美国Rutgers大学杰出教授S. W. Cheong、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系主任John Wang教授美国加州Irvine 分校材料研究中心主任潘晓晴教授、AAAS FellowAPS Fellow美国滨州州立大学杰出教授陈龙庆、Asylum Research 总裁Roger Proksch博士、浙江大学长江学者陈湘明教授、清华大学长江学者李敬峰教授、南科大杰青汪宏教授华东师范杰青段纯刚教授等。会议共设三个分会场,3个讲座(tutorial)8个大会报告4个杰出青年讲席报告60余个特邀报告,以及口头报告和墙报等会议报告语言为英文。多位业内学术领袖出席本次会议,为大家带来了一流水准的学术前沿报告,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中国硅酸盐协会微纳技术分会理事会年会》,并在晚宴上颁布了首届微纳技术卓越青年讲席共有四位在材料物理领域杰出青年学者获得本次大奖。另外,本次会议还颁布大会优秀报奖。

 

本次会议的圆满举办,对广州、中国还是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一场学术盛宴。会议也有助于提高我校在原子力显微技术以及先进功能材料领域的国际声誉,有望对“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物理学 一流学科建设有一定促进作用

 

我校作为主办单位之一,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出色地完成本次大会的组织和会务工作。学校原党委书记胡社军教授作为主办方代表为大会开幕式作简短致辞。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所的高兴森教授任大会主席,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周国富教授任大会顾问委员物电学院何琴玉教授任组委会成员青年骨干樊贞、陈德杨、侯志鹏、田国任大会秘书,陆旭兵和高进伟教授任分会主持,硕士生尹小哲同学获优秀墙报奖。先进材料研究所的全体师生为本次会议做重要贡献,充分参与和见证了这一学术盛会

 

最后附上刘俊明教授为本次会议所作的一首律诗:

 

七律@AFM2笔记

北国将寒粤色蹒,花城逸秀客升坛。

推窗澈夜流光溢,望远蛮腰寂墨欢。

且把微针雕锦簇,还凭物理画阑干。

君来一笔狂风意,顿使珠江作涌湍。

 

注:

(1) 平水韵。

(2) 蛮腰:珠江岸边的小蛮腰超高塔楼,非常像PFM中的针尖。

(3) 微针:AFM的细小针尖,高质量的针尖已经小到10 纳米。用针尖可以读写各种物理结构和物理效应,成为微观风景。

(4) 涌湍:激流勇进奔腾。晋潘岳在秋兴赋说,泉涌湍於石间兮、菊扬芳於崖澨。泉水都如此,就更不要说一贯平缓微澜的珠江会因为各位AFM贤人到来而奔腾汹涌了。


图文来源:先进材料研究所       审核人:陈必华书记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