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秦明辉副研究员专场

2020-10-23 18:08:16   来源:    点击: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秦明辉副研究员专场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10月20日下午,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秦明辉副研究员专场在大学城校区理五栋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秦明辉“求学与做事-No Excuse进行主题分享。

秦明辉依据自己近年来指导学生科研学习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与体会。首先,秦明辉与在场同学一起探讨读研的目的他认为读研的目的在于求学问,学做事学做人三个方面列举了生活中遇到的no excuse”的行为,如“放弃本职工作,学习其他知识”、“技不如人”和“浪费现有资源而不自知”等。此外,脑科院贺浪萍副院长“下水道不通,搞通。灯不亮,搞亮”主动探索做事哲学晚清政治家曾国藩大事小事都要记、日日三省吾身的做人哲学故事为例,进一步向同学们展示了发现、探索问题的重要性。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明白,要尽自己所能奉献社会,牢记付出与收获成正比之后,他鼓励同学们通过勤、恒、静实现自我预期,列举了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莫雷的事例——“三无一有”无周末,无假期,无节日,有所成就他还用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如画匠般几年如一日苦练画技的事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专业与业余的区别,以此教育同学们大道至简,贵在坚持。最后,他介绍了我校2013级毕业生严政人和陈军等人为了做课题研究,挤出一切时间,努力沉淀的故事,指出了做学术科研要甘于承受“孤独与寂寞”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将游戏和聊天等时间用于钻研。最后,秦明辉希望同学们可以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繁华,最终赢得成功。

会议最后,秦明辉寄语在场同学: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尽自己能力去做,做到哪里是哪里,如此则可以无入而不自得,而于社会亦总有多少贡献。

本次分论坛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拟稿人:张雅雯盛家强  摄影:陈晓丹  审核人:陈必华书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