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学术沙龙专场

2020-10-30 15:37:11   来源:    点击: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学术沙龙专场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旅游管理学院供稿)

 

1027日下午,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论坛之学术沙龙专场在大学城校区理五栋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三个学院的四位国奖获得者——陈聪、李瑞环、彭婷、王更生同学进行“钻研以修身,赏乐以养性,习文以致远”的主题分享。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来自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陈聪。他依据自己三年以来科研生活的经验与教训,跟同学们一起交流了读研的一些经验与感受。首先,他分享了自己由于跨专业导致基础薄弱,以至于影响科研进程,到最后克服困难的学习经历。他认为需要通过结合文献、阅读相关理论书籍、看网课等方式去巩固自己的理论基础,同时多与师兄师姐及老师讨论、探索问题。第二,他跟同学们分享了看文献的一些技巧,先精读少数的博士论文与大方向综述构建框架,再泛读研究方向文献。他鼓励同学们灵活变通,通过多看其他方向的文献,将两个不同的方向结合在一起,养成一种逆向思维。第三,他分享了开展课题所需要进行的一些调研以及实验过程的数据处理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第四,他还介绍了留学的相关注意事项,并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最后,陈聪同学希望在座的同学们可以圆满度过一个充实的研究生生涯。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来自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李瑞环。首先她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她表示科研的道路就是一条不断试错的道路,需要反复试错,并且分析错误,以“垃圾是一种用错地方的资源”为例来比喻错误也是需要对其进行归类,在错误中收集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其次,她强调了在遇到挫折时需要摆正心态,正确面对焦虑的情绪,让焦虑成为自己的动力而不是任其发展为妨碍前行的阻力。如果焦虑妨碍到科研进度需要进行调节,应当适当放松,早日摆脱焦虑,并希望同学们不仅在科研上把心态放好,在生活上更需要调整心态。第三,李瑞环也分享了实验开始前的一些准备工作,在实验开始之前需要一定的理论储备、实验计划以及了解实验所需的材料与器件。最后,李瑞环也祝愿同学们能在科研之路上越走越顺。

第三位分享嘉宾是来自旅游管理学院的彭婷。首先,她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所学专业的态度——“学一个专业,爱一个专业”,并从“学什么”、“如何学”、“有什么收获”三个角度阐述了自己从一开始被动到后来主动选择的一个专业的经历。同时,她指出了需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时刻关注行业动态和政策热点以及多读文献积累知识。第二,她向我们展示了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的规划,鼓励同学在研一要适应探索、敢于尝试,研二要多面发展并主攻学术,研三应该明确自己的方向。随后,她也分享了一些写论文的技巧、步骤与思路,她认为读的文献要足够多,不少于50篇。最后,她在介绍自己参加横向项目的经历时给在场同学介绍了一些调研应该注意的事项。

最后一位嘉宾是来自音乐学院的王更生。首先,他分享了自己三天内完成一个省级课题的一段经历,向同学们展示了积累的重要性,并指出需要了解每一门课程的框架体系来完善自身的知识储备。接着,他分享了自己学生工作的经验,强调了心态的重要性,以此鼓励同学们要养成一个强大的心态。第三,他介绍了自己所发的论文,以及为了发论文付出努力并不断钻研的过程,他希望同学们在对文献学习研究中,专攻于一点。同时,他展示了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强调了团队精神以及选择一个好团队的重要性。最后,王更生寄语在场同学:去经历!敢于担当,历练成长!

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论坛之学术沙龙——“钻研以修身,赏乐以养性,习文以致远”圆满落幕

 

     拟稿人:陈光深、陈瑶瑶、张正杰、盛家强  摄影:张雅雯  审核人:陈必华书记

image.png

陈聪分享

image.png

李瑞环分享

image.png

彭婷分享

image.png

王更生分享

image.png

现场观众

image.png

观众提问

image.png

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