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陈家文教授专场

2020-11-04 11:30:57   来源:    点击: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陈家文教授专场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1028日下午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分论坛之陈家文教授专场在大学城校区理五栋二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家文就“光驱动分子马达——从分子机器到智能材料”进行主题分享。

首先,陈家文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并讲解了光驱动分子马达的研究背景,分析了大自然界中存在的分子运动,指出了它们各自的优点和不足,并引出人工制造分子机器的想法。之后,他从光驱动马达分子机器的运动实质出发讲解了人工合成分子机器的原理,通过不同条件控制分子机器来实现分子单元的可控重排;从微观的分子运动扩展到宏观材料的形变和运动,通过光热调制分子来形成不同的结构。此外,他讲解了基于多级超分子组装的光响应材料的优点以及相关的光响应液晶体系,可以使用分子马达来改变液晶的排列,进一步改变其光学性能,使液晶显现出不同的颜色。最后,他指出光驱动马达的关键科学问题是分子机器单元的可控组装和功能放大,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即定点识别,超分子作用,实现从微观到宏观的一体化研究。

  讲座最后,陈家文根据自己的出国留学经验,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关于出国留学的建议。他认为出国留学是一个选择,出国留学与在国内深造二者并没有高低之分,但如果选择出国留学就需要锻造更为坚强的心态去面对国外的一些文化冲突,同时要学会积极融入国外的文化氛围。

本次论坛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人:郭浩、张兴晨、陈瑶瑶、盛家强  摄影:吴润东 审核:陈必华书记

image.png

陈家文教授分享

image.pngimage.png

现场提问环节

image.png

观众认真听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