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王恩哥专场

2020-11-09 11:42:46   来源:    点击: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王恩哥专场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202011月5日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2楼报告厅成功举办第十“勷勤论坛”勷约名家之王恩哥院士专场。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副主任张广宇首席科学家主任助理赵金奎主任助理王玉文科研部副部长林伟坚,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副校长陈文海,党办校办主任刘剑文,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党委书记陈必华,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朱诗亮、党委书记唐志列,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院长水玲玲,半导体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京波,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雷蕾,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涵,科技处处长邓开喜等出席了本次论坛350名来自全校各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论坛由王恩科主持

王恩哥以《物理学在科技创新中核心作用》为题进行了分享。他历史上著名的物理学家及其相关发现为线索,简述了近代物理学的发展史讲述了芯片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应用再到最终市场化发展的历程,其中重点介绍了集成电路的发展史,一步指出了我国目前从科研产业应用上的空缺。

王恩哥强调:谁掌握了材料,谁将掌握未来,指出材料科学在未来的发展中会占据重要地位,也是松山湖实验室设立的长远意义所在。他介绍实验室的构架与布局,并着重介绍了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实验室正在探索“创新样板工厂”的新模式,通过将科技成果在样板工厂内进行小、中试孵化,并适机与社会资本结合,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的新材料高科技企业,带动粤港澳材料科技相关产业聚集。此外,他还介绍了实验室在抗疫期间所做出的技术贡献。

最后王恩哥向大家介绍了松山湖实验室在未来的规划,并对华师师生和松山湖实验室的合作表示了期待与欢迎。

互动环节,周国富侯贤华等师生围绕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模式发展上的侧重点高校科技创新、研究生物理思维养成等方向先后向王恩哥提出疑问王恩哥一一详细进行了回应、解答。

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主论坛之勷约名家王恩哥专场圆满落幕

王恩哥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北京市怀柔科学城学术委员会主任。1999-2017年曾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目前兼任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国家科学中心国际联盟主席,美国物理学会国际董事。

 

 

撰稿人:吴润东、陈瑶瑶、盛家强    拍摄:李鹏政    审稿人:陈必华书记

image.png 

王恩科校长主持

image.png

王恩哥院士讲座

image.png

周国富院长提问

image.png

王恩哥院士回答提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提问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