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黄飞专场

2020-11-12 10:42:24   来源:    点击: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勷约名家黄飞专场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11月10日下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2楼报告厅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勷约名家之黄飞专场。华南理工大学牛泉研究员,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以及高进伟、陈家文、赵威、陈旺桥、盛家强等教师出席论坛。300名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周国富主持。

黄飞以《面向大面积印刷加工的聚合物光电材料与器件》为题开展了学术讲座。首先,他指出了有机/聚合物光电功能材料可应用于发光二极管和光伏器件,但其在实现高效全新印刷加工的溶液印刷型聚合物光电器件方面,仍存在许多挑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三个关键的问题:一是如何克服溶液加工多层器件中的界面互溶;二是如何实现不同界面间的能级匹配;三是如何发展适于大面积印刷加工的聚合物光电材料。黄飞以这三个关键问题为线索展开了本次讲座

其次,他提出了水醇溶性共轭聚合物光电材料可以有效规避溶液加工多层器件中的界面问题,这种光电材料拥有水醇溶液加工和半导体等方面的优势,可以有效避免界面互溶,且具有极性的侧链,能够实现聚合物水醇特性及金属间良好的偶极矩相互作用,增强稳定金属电极的电子注入。他还指出了通过层层自组装的方式可以获得大面积超薄(5nm)阴极界面层,此方式适用于大面积太阳能电池的制备。

最后黄飞介绍了目前这一工作相关方向的研究进展:一方面发展了系列新型的水醇溶共轭聚合物光电材料,为高效印刷型聚合物光电器件的实现提供了有效界面调控手段;另一方面发展了系列基于新型杂环的共轭聚合物光伏材料,实现了高效的厚膜聚合物太阳电池器件以及高效的聚合物光探测器。

在互动环节,周国富、高进伟等师生就传统化学电池与有机聚合物电池的优劣、有机聚合物电池的发展以及我国现在有机聚合物电池市场发展等问题先后向黄飞提出了疑问,黄飞一一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与建议。

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师生在理5栋2楼台阶前合影留念。

黄飞,2000年于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2005年于华南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之后到美国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到华南理工大学工作,任教授、博导,2011年任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新型有机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领域的研究,包括高分子发光材料及器件、太阳电池材料及器件等,特别在水醇溶性共轭聚合物界面材料、新型高效聚合物太阳电池材料等方面做了系列创新工作。至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他引17000余次,2016-2019年连续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等国家及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10余项。获得2011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4年美国化学会Arthur K. Doolittle Award、2015年首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青年科学奖,并于2010和2015年参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撰稿人:张雅雯、陈瑶瑶、盛家强    拍摄: 陈光深    审稿人:陈必华书记

image.png 

周国富院长主持

 image.png

黄飞教授分享

image.png 

论坛现场

image.png 

 image.png

现场师生提问

image.png

黄飞教授回答提问

image.png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