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汝涛涛专场

2020-11-17 15:05:37   来源:    点击: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十三届“勷勤论坛”之汝涛涛专场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  供稿)

 

11月12午,由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主办的华南师范大学第十三届“勷勤论坛”华电分论坛之汝涛涛专场在大学城校区理五栋2楼报告厅成功举办。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特聘副研究员汝涛涛以“守护身心健康,助力科研与成长”为主题进行了学术分享。

首先,汝涛涛指出当前学科交叉与融合已经发展为科研与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他本人团队立足我校“双一流”学科“物理学”与国家重点学科“心理学”的交叉学科背景,长期围绕人工光、自然光以及电子显示屏幕光对个体心理幸福感,工作绩效与睡眠等身心健康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开展一系列的应用基础研究。接下来,涛涛通过午睡和室内照明研究工作,跟同学们讲解了环境光对个体情绪、认知、睡眠以及社会行为心理的影响。之后基于自己研究方向处于物理学和心理学的交叉领域的特性,针对研究选题、问题聚焦、方法优化到成果发表等多个环节,和大家一起探讨了交叉领域学科研究的共性问题。最后,汝涛涛针对当代研究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与在场听众分享了一些心理学常识,同时用图示等方式帮助大家了解心理健康、心理疾病等心理学概念的内涵与意义,启发同学们用科学的方式面对压力,呵护身心,健康成长。

在提问环节,在场同学们就情绪化如何量化、实验时如何排除生理得到和心理的关联性以及事件归因等问题踊跃发问,汝涛涛一一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与建议。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拟稿人:吴润东、陈瑶瑶、盛家强   摄影:陈晓丹  审核人:陈必华书记

image.png

汝涛涛老师分享

image.png

讲座现场

image.png

观众认真听讲

image.pngimage.png

学生踊跃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