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周国富教授团队辇理研究员在 《Cell》姊妹刊《Joule》发表论文

2020-12-04 16:35:44   来源:    点击:

我校周国富教授团队辇理研究员在
Cell姊妹刊《Joule》发表论文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近日,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周国富教授团队青年拔尖人才辇理研究员在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再获重大突破:创造了全小分子有机太阳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该成果发表于国际顶级期刊《Joule》(影响因子27.054,Cell姊妹刊),题为《Approaching 16% Efficiency in All-Small-Molecule Organic Solar Cells Based on Ternary Strategy with a Highly Crystalline Acceptor》(Joule, 2020, 4, 2223-2236)。辇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

本工作中,提出使用结构相近的两种小分子受体6TIC和4TIC共同作为受体的方法,利用4TIC的强结晶性改善共混薄膜微观形貌。超快光谱数据表明4TIC的加入能有效抑制薄膜中的双分子复合,最终实现了高达15.9%的能量转换效率并在中国计量科学院获得了15.5%的效率认证。这是目前全球最高的全小分子有机太阳电池的效率。论文对于材料选择、器件优化过程及结构-性能关系的挖掘、未来全小分子太阳电池的发展及商业化具有明显的指导意义。

周国富教授团队青年拔尖人才辇理研究员负责的研究小组,近年来在有机太阳电池领域屡获重大突破,以华南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27.398)和《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影响因子30.289)上发表3篇原创性学术论文(Advanced Materials 2019, 31, 1807842.; Advanced Materials, 2017, 29, 1700616;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2018, 11, 3392),提高了我校在有机太阳电池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以上突破性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我校高端人才引育政策。本次论文的发表我校培育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的又一亮点,相关课题的持续深入的研究进一步夯实我校基础学科科研力量,促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物理交叉学科群的发展。

image.png


全小分子有机太阳电池电流-电压曲线

 

拟稿人:辇理、邓秋霞  审稿人:陈必华、周国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