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举办大学生肺结核病的诊断及预防主题讲座

2020-12-31 18:57:23   来源:    点击:

研究院举办大学生肺结核病的诊断及预防主题讲座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12月29日上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在理五栋606会议室举办了大学生肺结核病的诊断及预防主题讲座,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华南师范大学医院周小勇主任讲座由研究院辅导员盛家强主持。

周小勇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大学生肺结核病的诊断及预防进行了讲解。其一结核病疫情现状结核病是世界十大死因之一,我国结核病报告发病率居全国甲乙类传染病第二位。我校大学城校区肺结核发病情况在2012-2019年期间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但在2020年发病率有很大降低。周小勇指出这得益于在新冠肺炎疫情大环境下,绝大部分人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疾病的传播率建议无论疫情是否继续发展,口罩可以继续佩戴。其二为结核病诊断结核病诊断依据为《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规范2017版》、《结核病分类标准WS196-2017》、《肺结核诊断标准WS288-2017》、《中国结核病防治规范实施工作指南》、《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版)。周小勇指出,体检是发现肺结核病的主要方式,建议大家早发现早治疗,每年体检。其三为结核病治疗要点结核病根据病变发生部位不同,分为五种类型,其中最常见的是浸润型肺结核,最难治疗的是慢性纤维空洞型,种类不同,治疗方案也不同,抗结核药品首选一线抗结核药品、口服用药。周小勇强调在治疗期间要注意病人的心理状况,根据情况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其四为结核病预防性治疗认为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就是进行体检同学们要提高对于体检的重视程度

周小勇,华南师范大学医院主任医师。暨南大学医学硕士,从事放射诊断工作30年。在职期间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编影像专业教材2部。

 

拟稿人:张雅雯、盛家强   摄影:易全  审核人:陈必华书记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