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举行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院内答辩会

2021-03-19 09:28:10   来源:    点击: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行

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院内答辩会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3月4日上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团委在理五栋606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院内答辩会。学校校团委张思慧老师,研究院团委书记陈穗丽老师出席会议。研究院詹求强教授担任答辩指导组组长、指导老师包括李军教授、辇理教授、唐彪副研究员、姜月副研究员、牛越副研究员、陈朋鑫老师。研究院本次预备参加省赛的7支队伍参与答辩。会议由研究院团委副书记容诗雅主持。

首先,容诗雅介绍了到场评审老师和答辩规则。随后,各个参赛组代表同学按抽签顺序轮流上台答辩。指导老师分别对7支参赛组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张思慧以从赛事主办人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三点建议:

一、参赛队伍的每个领域都是具有广度和深度的,即使是相同领域的研究人员间也不能保证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理解答辩中的学术内容,所以答辩的重点应放在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的讲解上。答辩人首先要讲清自己研究的重要性,充分引起聆听者的兴趣。然后,学术研究部分的陈述要在保证科学性的基础上口语化,能够使听众快速理解研究内容的基本原理,要与学术报告有所区别,不要将重点放在研究思路和研究历程上。

二、每组参赛项目研究的大方向相同,但研究的小方向可能是不同的,所以在几人组队参赛时应有一个研究的中心内容,让所有人的研究围绕着一个主题展开,而不是简单的将每个人的研究成果简单的叠加,要注意成果间的衔接和主次突出,适当的做出取舍。

三、申请书要严格按照规定要求认真书写,同样要注意申请书与学术报告、学术论文的区别,要将申请书的重点放在成果展示上,而不是研究论证的过程,展示效果越直接越有冲击性越好。

   答辩过程中,老师们悉心指导,与同学们亲切交流。相信参赛选手们在经历本次答辩后,都能有所收获,在参赛作品上实现更大的提升,在省赛中再次斩获佳绩!

拟稿人:杨泽林、李政光; 摄影:徐富俐、梁宇森; 审核人:陈必华

image.png

主持人在介绍答辩规则

image.png

朱志旻同学在进行答辩

image.png

张思慧老师认真听取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