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富教授团队Laurens T.de Haan研究员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

2021-08-22 19:07:48   来源:    点击:

近日,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周国富教授团队Laurens T.de Haan研究员在可穿戴式刺激响应性液晶光子传感器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SCI影响因子:18.808)上,题为“Wearable Optical Sensing of Strain and Humidity: a Patterned Dual-responsive Semi-Interpenetrating Network of a Cholesteric Main-chain Polymer and a Poly(ampholyte)”。课题组硕士研究生石秀仪为论文的第一作者,Laurens T.de Haan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周国富教授及王耀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探索多重刺激响应性的光子传感器,在现有的体系中引入新的刺激响应性功能或者改善两种聚合物材料的现有性能,实现更复杂的功能,开发更高水平的应用,扩宽它们在实际应用的范围,是研究领域的一个重要趋势。由于主链胆甾型液晶聚合物具有光选择性反射和弹性性质,在响应性光子器件研究中具有很大优势,然而由于缺乏介晶侧基,难以在此类材料中引入新的响应性。

本工作提出了一种制备双响应光子传感器的新策略,即将主链胆甾型弹性体和感湿性聚(两性电解质)相互渗透以组成半互穿网络,不仅保留了主链聚合物的弹性和刺激响应性,还获得了第二聚合物的响应性。在可见光范围内,该薄膜在机械应变和水响应下显示非常高的灵敏性、可逆性和稳定性;在接触水时,由于聚(两性电解质)吸水膨胀,弹性体中螺距增大反射颜色发生红移;而当施加应变时,由于薄膜径向收缩,螺距减小反射颜色发生蓝移;此外,通过在不同温度下进行局部光聚合可以制备特定色彩鲜艳的响应图像,并展示了其在人体汗液监测和运动监测中的应用。该技术方法可以进一步扩展到主链液晶聚合物与其它响应聚合物的结合,为开发多重刺激响应智能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Laurens T.de Haan研究员2019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其课题组隶属于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响应型材料与器件集成国际联合实验室(DIRM),在热、水、应变和电场等刺激响应智能液晶材料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和进展,已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等一系列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广东省光信息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广州市科技计划和“111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以上突破性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我校高端人才引育政策和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平台的重要支撑,展现了我校师资培养工作以及基础学科研究的最新进展。相关课题的持续深入研究将进一步夯实我校“双一流建设学科”物理学的科研力量。


撰稿人:石秀仪  图源:石秀仪    审核人:周国富、陈必华

image.png

文章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期刊

image.png 

薄膜反射波长在干湿状态下随拉伸应变的变化

image.png 

蜜蜂图案分别在干湿状态不同应变下颜色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