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举办“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勷约名家,扎根开叶”专场

2021-11-05 11:09:21   来源:    点击:

研究院举办“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勷约名家,扎根开叶”专场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10月23日下午,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主论坛之“勷约名家,扎根开叶”刘俊明教授专场讲座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2楼报告厅举办。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院副院长陆旭兵,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入选者、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兴森,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明辉等教师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由高兴森主持。

刘俊明以《什么是量子材料?》为题进行了分享。他以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Quantum Materials(ICQM PKU)为线索,为听众介绍了“量子材料”这一概念。他指出量子材料更大程度上是一个凝聚态物理名词,用于描述那些电子关联相互作用不能忽略的电子体系。

刘俊明向大家描述了他心中量子材料,四个词来概括,即天真活泼(beautiful physics)、儒雅(complicated compromise)、不高调(low energy activities)较真(delicate manipulation)。

刘俊明表示尽管量子材料的研究和应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量子材料在未来重要地位一定会逐渐凸显

在互动环节,在场师生就量子材料未来会怎样发展、铁电材料的一些细节问题踊跃问,刘俊明一一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与建议。

刘俊明现任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7)、获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4)、获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 2015)。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 900余篇,其中在《Science发表论文2篇、《Adv. Phys 2篇、《Phys. Rev. Let4篇,研究成果被他引超过20000次,H指数54,单篇他引最高3400次,引用超过100次的论文22篇。

 

撰稿:靖丽欣

摄影:詹  淇  薛  飞

初审:盛家强

复审:曹桂诚

终审:陈必华书记

image.png

刘俊明教授进行讲解

image.pn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