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举办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忆阻器神经网络的基本概念”讲座

2021-11-18 09:29:14   来源:    点击:

研究院举办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忆阻器神经网络的基本概念”讲座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11月10日上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学校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忆阻器神经网络的基本概念讲座在大学城校区理5栋2楼报告厅举办。讲座的主讲嘉宾是青年珠江学者、研究院樊贞研究员

樊贞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即围绕人工智能新兴硬件及前沿应用开展研究和多学科交叉研究。随后,他介绍了什么是人工智能及其相关应用,对人脑学习和机器学习进行了分析与比较。他结合实例生动地讲解神经网络算法,并着重强调其反向传播过程

接下来,樊贞将类脑芯片与现有AI芯片架构进行对比,指出类脑芯片具有无可替代的优势。他介绍忆阻器是一种能够记忆外加电压或电流历史而改变其电阻状态的电子器件。他表示忆阻器是存算一体、低功耗类脑计算硬件实现的基础。他着重介绍忆阻器的种类和工作原理,以及如何通过忆阻器交叉阵列在硬件层面实现神经网络算法。

在互动环节,在场师生从神经网路硬件与传统硬件的不同器件的尺度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樊贞一一给出了自己的回答与建议。

image.png

樊贞进行讲解

image.pngimage.png

现场同学提问

 

撰稿:薛飞

摄影:金多

初审:盛家强

复审:曹桂诚

终审:陈必华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