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办第十六届勷勤论坛暨新世纪论坛 “勷约名家薪火相传”之Bernard L. Feringa教授专场

2023-11-06 16:23:00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点击:

2023年10月8日下午,来自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伯纳德· 费林加(Bernard Lucas Feringa)院士应邀做客我校第十六届勷勤论坛暨新世纪论坛“勷约名家 薪火相传”专场,莅临大学城校区理5栋2楼报告厅,作题为“构建微观世界的艺术(The Art of Building Small)”的专场学术讲座。费林加院士是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现为格罗宁根大学Jacobus H.van't Hoff分子科学杰出教授和我校特聘教授。

此次讲座由青年教师陈家文教授主持,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党委书记陈必华、副院长王耀教授出席本次讲座,各院系近200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报告中,伯纳德· 费林加院士阐述了其多年来关于微观世界的科学研究和心得体验他分享了自己如何发现并合成世界首个人工分子马达,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如何通过结构工程实现对分子马达转动参数的精准调控研发出一系列基于分子马达的智能材料,还通过三维动画讲解了全人工合成的纳米分子车在纳米尺度下实现精确制导运动的工作原理。报告深入浅出,论坛现场气氛热烈报告过后伯纳德· 费林加院士邀请同学们尽情提问引起了现场一阵阵积极踊跃的讨论。结束时,伯纳德· 费林加院士鼓励师生们在科研与人生路上勇敢追逐拼搏并祝福大家早日梦想成真。参会师生均表示此次讲座让大家受益匪浅感受到了科学与探索之美

伯纳德· 费林加院士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分子机器与有机不对称催化。他曾先后获得手性奖章、Van?t Hoff奖章、玛丽-居里勋章、Arthur C. Cope学者奖和欧洲化学金牌奖等。他构建的全人工合成的纳米分子车,能够在金表面实现精确的制导运动,使得宏观机器概念在微观世界得以实现,成为化学学科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同时,他将“光开关”的概念引入到分子信息存储、液晶材料、手性控制、生物大分子等领域,推动了相关交叉领域的发展。他长期与我国学术界合作,主导建立了华南师范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分子科学与显示技术”校际合作联合实验室,2018年被上海市政府授予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2022年被国务院授予“中国友谊奖”。

图片1.png

讲座现场照片


图片2.png

讲座现场照片


图片3.png

教授与陈必华书记合影


图片4.png

教授与同学合影


图文:何倩怡、吴吉洋

初审:吴吉洋、岳晓蕊

复审:刘佳鑫

终审:陈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