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举办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共话往昔,共创未来”校友分享会

2023-11-06 22:25:00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点击:

1028日下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在大学城校园理五栋2楼报告厅举办了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共话往昔,共创未来” 校友分享会。本场讲座聚焦研究院同学未来的主要就业方向。分别邀请到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的田国副研究员、直博清华大学的张兴晨师兄、就职TCL华星技术的麦嘉莹师姐

图片10.png

现场听众认真聆听讲座


分享会第一阶段,田国老师从华师求学经历、研究生经验分享、科研工作与求职三个方向进行分享。首先,田老师介绍了他读研的契机、跟随导师高兴森老师做项目的经历以及在华师十年时间取得的成就紧接着,田老师就“为什么读研?”与大家进行探讨,并与大家分享研究生生涯的规划。田老师勉励同学们要尽早进入科研状态,抓紧硕士三年的科研学习时间,杜绝假勤奋。此外,老师从生活、科研、心态上与同学们介绍如何快速适应研究生生活。最后,田老师就硕士、博士毕业求职进行介绍,强调科研成果的重要性,并与大家就是否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如何选择博士学校进行了深度探讨。

 

图片11.png 

田国老师分享科研经验


分享会第二阶段,张兴晨师兄就自己的经验,从如何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如何申请到理想的学校与大家进行交流。张兴晨师兄建议同学们研一期间就简历背景知识加厚,确定课题研二期间完成实验,撰写论文研三时完成课题总结,准备毕业及找工作相关资料。张兴晨师兄还以自己申请清华大学博士的经历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博士申请的各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所需注意的以及事项。


图片12.png 

张兴晨师兄分享读博经验


分享会第三阶段,麦嘉莹师姐从多个方面针对就业问题进行分享。麦嘉莹师姐建议,找工作之前要先对自己的自身优势、发展目标、职业方向、发展计划有清晰的认知,并做好行业和岗位的分析,求职前应当准备好简历与自我介绍,学习面试技巧,将大方特体的个人形象展现给面试官


图片13.png

麦嘉莹师姐分享求职经验


最后,同学们就择业方向和选择进行提问,麦嘉莹师姐以自身经历为例对提问同学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图片14.png 

麦嘉莹师姐回答同学提出的问题


图片15.png 

参会人员大合影


图文:张议文、周厚霖

初审:吴吉洋、岳晓蕊

复审:刘佳鑫

终审:陈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