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召开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动员会

2024-03-05 11:25:00   来源:    点击: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召开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动员会

(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 供稿)

 

2月26日下午,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召开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动员会暨新学期教职工大会。

周国富院长传达了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他指出,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党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春季学期工作会议为研究院新学期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导,全体教工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周国富阐述了院党委(扩大)会议和院党政联席会议对落实学校会议精神、促进研究院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一是推进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聚焦建设光学、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凝聚态物理三个传统物理学方向,以及量子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物理与技术两个新兴交叉方向,进一步助力国家“双一流”物理学科建设工作。二是推进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做好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成果凝练和培育工作,进一步推进光信息物理与技术交叉领域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三是推进对外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围绕王斌伟书记提出的要求,要胸怀“国之大者”、明晰“省之需者”和“湾区需者”、谋划“校之要者”,进一步打造国际化工作品牌。四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高质量发展,结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面向”,力争助力学校“双百行动”,进一步促进电子纸显示技术、光传感技术、智能存储技术等的成果转化。五是推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做好研究生实习实践、联合培养和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监控等管理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学位论文“双盲审”工作,把“优培计划”本科生培养做实做细做出亮点。六是推进师资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继续增强高青人才精准引育,为青年人才成长发展提供更好平台,进一步做好聘期考核、高端成果和代表性成果产出工作。

院党委书记沈强旺在总结发言中强调,研究院党委要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一流党建思政体系,围绕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他指出,党建工作一要服务物理学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光信息物理与技术”学科方向,发挥学术共同体作用,群策群力共同成长;二要按照学校“1238”战略,丰富八个一流的内涵建设,着力打造一流的管理服务体系,支撑学校一流建设。他通报了研究院党委(扩大)会议成员拟组成情况,并阐明了院党委会的管理范畴及运作机制。结合纪律教育月活动、预算规则变化例子,他希望教职员工及时适应新常态下规则的变化,尊重、遵守规则。他表示,要坚持优质管理,构建一流管理服务体系,做好网站、实验室、消防等各领域安全规范管理工作,并逐步推进理5栋(研究院)环境卫生整治优化工作。

副院长王耀、陆旭兵、李文辉和院工会主席袁冬结合所分管工作,分别汇报了落实学校会议精神的工作设想。王耀以时间轴的形式提醒大家“只争朝夕”做好项目组织申报,并规范使用科研经费。陆旭兵解释了硕士生指标分配规则、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和论文送审要求,并提醒大家要按时间截点做好毕业论文送审工作。李文辉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网络舆论安全、廉洁自律安全等方面工作。袁冬汇报了工会上学期工作总结及教职工聘期考核等工作思路。

 

拟稿人:李晓萌

初审:曹桂诚

复审:李文辉

终审:沈强旺

1.png2.png3.png